英媒:李克强离世标志一个时代终结(图/视频)

发表:2023-10-27 18:2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大陆官媒报道,中共前国务院总理、原中央政治局常委李克强因突发心脏病,在上海离世,终年68岁。
大陆官媒报道,中共前国务院总理、原中央政治局常委李克强因突发心脏病,在上海离世,终年68岁。(图片来源:Lintao Zhang/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10月27日讯】(看中国记者东辰雨编译)68岁的中共国务院总理、原中央政治局常委李克强卸任退休仅7个月后,大陆官媒今日报道因突发心脏病去世。对于李克强的离世,中共官方表示哀悼,民间和外界也对这位中共党内“改革派”有不同的反应。

中共官媒报道李克强离世

官媒新华社、人民日报和央视报道,中共第十七届、十八届、十九届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前总理李克强,2023年10月26日因突发心脏病,经全力抢救无效,于10月27日0时10分在上海逝世,终年68岁。

路透社10月27日报导,李克强曾一度被视为中共最高领导人的强力竞争者,但近年来习近平加强了对中共权力的控制力度,并安排自己的亲信担任要职,导致李克强逐渐被边缘化。这位中共精英经济学家支持更加开放的市场经济,这种“改革”被称为“李克强经济学”(Likonomics),但在中国从未真正得以实施。

在习近平担任中共中央总书记期间,李克强担任中共国务院总理10年,直到今年3月才卸下所有官职。李克强曾经引发了关于2020年贫困和收入不平等的辩论,当时他公开表示,在中国大陆有6亿人月收入不到140美元。

在中共政坛上,李克强的支持者是前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他们都是属于一个松散地以共青团为基础的政治派系。自从习近平接任中共中央总书记之后,这个政治派系逐渐瓦解。

 

一般情况下,中共国家领导人退休以后都保持低调。李克强最后一次在公开场合露面是今年8月,是一次私人游览中国西北部旅游胜地莫高窟的行程。当时中国社交媒体影片显示,李克强精神抖擞,独自走上楼梯,并向人群挥手致意。

路透社无法独立核实这段影片。

一个时代的终结

李克强离世的消息传出后,中国社交媒体上充斥着悲痛和震惊。一些政府网站将颜色变为黑白,以示官方哀悼。微博平台将“点赞”按钮变成了菊花形状的“哀悼”标识。

2014年,官方媒体在李克强一篇热情洋溢的简介中,称赞他是“一位冷静而坚韧的破壁者”(a calm and tough wall-breaker),强调了他在推动经济改革方面的努力和坚韧。李克强离世的消息传出后不久,这篇文章就在网上热传。

中共官方媒体也强调,李克强经常造访灾区,以及他与一般民众交谈时的轻松氛围。

在中国社交媒体微信帐号上,一些中国知识分子、自由主义精英对李克强离世的消息感到震惊和沮丧。有人说,李克强离世,这标志着一个时代的终结。

各界对李克强离世的反应

10月27日在社交媒体上,澳大利亚总理安东尼·阿尔巴尼斯(Anthony Albanese)发表了关于中共国务院原总理李克强先生逝世的声明。

日本内阁官房长官松野博一发表声明称:“李克强前总理在中日关系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包括在2018年5月日中韩三国领导人峰会期间对我国进行正式访问。在此,我们对李克强前总理表示诚挚的哀悼和祈祷”。

澳大利亚前总理马尔科姆·特恩布尔(MALCOLM TURNBULL)在在社交媒体X(旧称Twitter)发文写道:“我一直认为李克强总理是一位有魅力且富有建设性的对手,他不拘泥于官方谈话要点,而是坦诚、深思熟虑地讨论当今的重大问题。”

美国公共政策智库“史丹佛胡佛历史实验室”(Staford Hoover History Lab)研究员约瑟夫‧托里吉安 (Joseph Torigian)在社交媒体X(旧称Twitter)发文写道:“对于中国(共产党)领导层来说,一位高级政治人物的去世可能是一个复杂且具有挑战性的时刻......中国(共产党)领导层面临的直接任务将是拿出一份令李家人满意的讣告(这并不总是那么容易,特别是当家人对某件事不满意时),符合该政权的政治程序,并且不会煽动民众情绪。”

中国欧盟商会(EUROPEAN UNION CHAMBER OF COMMERCE IN CHINA)声明称:“中国欧盟商会对前总理李克强的离世深感悲痛,他是外国商界的重要对话者。他是一位务实、有远见的人,高度重视中国经济的改革开放。在中国欧盟商会有幸与他会面的场合中,他始终密切关注在华经营的欧洲企业所关心的问题。”

位于美国华盛顿特区的智库“史汀生中心”(Stimson Center )中国项目主任孙云(Yun Sun)说:“李克强一直被视为(中共)改革派的代表,但在他担任总理的10年里,可以看到中国很多政策的倒退。”

悉尼洛伊研究所(Lowy Institute)高级研究员理查德·麦格雷戈(Richard McGregor)说:“(中共)改革派时代早已结束。我不认为这与胡耀邦(一位政治改革家,他的去世引发了大规模哀悼和天安门广场抗议活动)有任何关联,李克强的告别式也没有重大的象征意义。这令人震惊,因为在一个为(中共)领导人提供最好医疗保健的系统中,他相对很年轻。”

澳洲国立大学(Australian National University)政治学家宋文迪(Wen-Ti Sung)称:“李克强突然离世确实令人意外,因为他年仅68岁。中国共产党高层领导人都比较长寿,两位前任总理朱镕基总理(95岁)和温家宝(81岁)都比李克强的寿命要长。”“李克强可能会作为(中国)自由市场和穷人权益的倡导者而被铭记。但最重要的是,人们会记住他本来可以做的事情。”

新加坡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副教授Alfred Wu说:“中国政治中已经不存在这样的人了。”他认为,李克强的政治影响力不如他的前任朱镕基和温家宝。“他被边缘化了,但他还能做什么?这对他来说非常困难,因为在习近平的领导下他的权力受到限制。”

独立中国政治分析家Adam Ni认为,李克强是“当中国急剧偏离改革开放时却无能为力的(中共国务院)总理”。

芝加哥大学政治学教授Dali Yang表示,在习近平的领导下,李克强的政策制定和执行力度变得更困难,习近平毫不掩饰控制和主导中共政治和政策制定的意志,导致李克强沦为次要角色。

智利中国独立政治分析家Chen Daoyin说:“10年前他刚上台时,有很多想法,例如鼓励创业,但没有很好的实施计划。当这些想法未能实现时,他的权力逐渐被夺走,他成了四十年来最无权的(中共国务院)总理。”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