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生前讲过一句最打脸习近平的话(图)

发表:2023-10-27 09:5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9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习近平 李克强
习近平、李克强(图片来源:Kevin Frayer/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10月27日讯】(看中国记者路克编译/综合报导)据美联社报道,中国前总理李克强,担任十年的中国最高经济官员,于星期五因心脏病去世,享年68岁。自2013年至2023年,李克强一直担任中国的第二号领导人,并支持私营企业,但在习近平主席使自己成为几十年来中国最有权力的领导人并加强对经济和社会的控制后,他的权威几乎不存在。

CCTV报道,李克强最近一直在上海休息,于星期四遭遇心脏病发作。他于星期五凌晨12:10去世。

李克强是一位懂英语的经济学家,曾被认为是有望在2013年接替当时的中共领导人胡锦涛的竞争者,但最终被习近平所取代。习近平逆转了胡锦涛时代的共识式领导,将权力集中在自己手中,使李克强和其他党的七名常委的影响力减弱。

作为最高经济官员,李克强承诺改善为创造就业和财富的企业家的条件。但在习近平领导下,执政党增加了国有工业的主导地位,并加强了对科技等行业的控制。外国公司表示,他们在习近平和其他领导人呼吁经济自力更生、扩大反间谍法律并查处咨询公司办公室之后感到不受欢迎。

尽管李克强未达到70岁的非正式退休年龄,但他在2022年10月的党代表大会上被从常委会中除名。

同一天,习近平授予自己第三个五年的党领导职务,废除了前任在任满10年后辞职的传统。习近平用忠实的党内人士填满了党的高层,结束了共识领导时代,有可能使自己终身领袖。第二把手由上海市委书记李强担任,他没有李克强的国家级经验,并后来告诉记者,他的工作是服从习近平的决定。

李克强在2013年就任副总理一职,当时执政党面临着警告,前一个十年的两位数增长的建设和出口繁荣正在减弱。

政府顾问认为,北京必须促进基于国内消费和服务行业的增长。这将需要开放更多的国有主导产业,迫使国有银行向企业家提供更多贷款。

李克强的前任温家宝在2012年3月的新闻发布会上因改革进展不够快而道歉。

在2010年的一次讲话中,李克强承认存在的挑战,包括过分依赖投资来推动经济增长、消费支出不足以及繁荣的东部城市与贫困的农村之间的贫富差距,后者居住着8亿人。

李克强被视为有可能重振邓小平主导的上世纪80年代市场导向改革,开创了中国的繁荣。但他以随和的风格而闻名,而不是1998年至2003年间激发建设和出口繁荣的朱镕基那种刻苦的不耐烦,后者通过进行痛苦的改革削减了国有工业的数百万工作岗位。

据信李克强支持世界银行和内阁研究机构在2012年发布的《中国2030》报告,该报告呼吁进行剧变以减少国有工业的主导地位,并更多地依赖市场力量。

北京的独立智库——联经智库称,国有工业效率如此低下,其资本回报率(利润的广泛度量)为负6%。后来,作为加强信息控制的一部分,联经智库被习近平关闭。

2014年,在他的首次年度政策讲话中,李克强因承诺推进市场导向的改革、削减政府浪费、净化空气污染以及根除广泛的腐败而受到赞誉,后者正在损害对执政党的公众信任。

习近平通过任命自己负责监督改革的党委,剥夺了李克强在经济事务上的决策权。

习近平政府进行了反腐败行动,关押了数百名官员,包括前常委委员周永康。但党领导层对经济感到矛盾。他们未能兑现承诺的几十项市场导向改革。他们增加了国有银行和能源等公司的主导地位。

习近平政府开放了一些行业,包括电动汽车制造,让私人和外国企业参与竞争。但他们打造了国有“国家冠军”,并鼓励中国企业使用国内供应商,而不是进口。

企业、家庭和地方政府的借款增加,推高了经济学家警告的已经危险高位的债务。

2020年,北京最终加强了房地产领域的债务控制,这是中国最大的产业之一。这引发了经济增长的下滑,2022年降至3%,为三十年来第二低。

李克强在担任河南省省长和后来的省委书记期间展现了他的政治才能,但对改革的热情不大。这个中部中国人口众多的省份在1998年至2004年间发生了三起致命火灾。

李克强在河南时发生了三起致命火灾。2000年圣诞节时,一家夜总会发生火灾,造成309人死亡。其他官员受到处罚,但李克强免于被处罚。

与此同时,省级领导人试图压制关于河南一个以采血为生的产业传播艾滋病信息的举报。

李克强负责监督中国对COVID-19的反应,该病毒首次在中部城市武汉被发现。然后,中共实行了前所未有的控制措施,关闭了大多数国际旅行三年,并且将主要城市的进出口限制了数周。

在他的最后一个重要官方行动中,李克强领导了一个内阁会议,宣布2022年第二季度经济下降2.6%后,将放松抗病毒控制以减少干扰。两周后,政府宣布大多数旅行和商业限制将在下个月结束。

李克强于1955年7月1日出生在中国东部的安徽省,并在1976年成为那里一个公社的党委书记。

他在北京大学学习法律,曾是执政党的共青团团委书记,这个组织为前党领导人胡锦涛和胡耀邦的政治生涯铺平了道路。他是团中央常委,这表明他曾被视为未来的领导人物。

据中央社报道,2020年,中共总书记习近平订下年内要完成全面脱贫攻坚,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

“两会”5月28日结束之际,李克强在随后举行的总理记者会上表示,中国目前人均可支配年收入是人民币3万元,但是“有6亿人每个月的收入也就是1000元”。这让外界产生今年要如何达成全面脱贫的怀疑,进而产生习、李二人出现分歧的联想。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