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色列地面攻坚战:哈马斯地道与加沙地下城(图/视频)

发表:2023-10-27 08:1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以色列军队发现哈马斯武装分子从加沙地带通往以色列南部的地道。
以色列军队发现哈马斯武装分子从加沙地带通往以色列南部的地道。(图片来源:Ilia Yefimovich/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10月27日讯】(看中国记者闻天清编译)为了歼灭加沙地带巴勒斯坦极端伊斯兰组织哈马斯(Hamas),以色列已征召了36万名预备役军人,军队和坦克也集结在边境等待地面军事行动的命令。英国媒体报导,在加沙地带等待以色列地面部队的是形同“蜘蛛网”的哈马斯地道

以军地面战面临着哈马斯地道

路透社引述安全消息人士透露,哈马斯在加沙地带挖掘的地道,长达数百公里,深度达80米。一名被哈马斯释放的人质在描述加沙地道时,形容地道形同“蜘蛛网”一样。

熟悉加沙地带情况的西方和中东消息人士称,哈马斯在360平方公里的沿海地带及其边界下方拥有不同类型和用途的地道,包括发动攻击、走私、储存物资和生产作业的洞穴等。

尽管以色列在对哈马斯地道探测方面投入了巨资,包括一个配备传感器、被称为“铁墙”(iron wall)的地下屏障,但哈马斯仍然被认为拥有通往外界的地道。

2021年最后一轮与以色列敌对行动结束后,哈马斯在加沙地带的领导人叶海亚·辛瓦尔(Yehya Al-Sinwar)说:“(以色列人)他们开始说摧毁了哈马斯100公里的地道。我告诉你们,我们在加沙地带的地道超过500公里。即使他们的叙述是真实的,他们只摧毁了20%的地道。”

辛瓦尔的言论尚未得到证实。据信,在以色列军队发动地面攻击之前,他躲在加沙地带的地道里。

由于以色列完全控制了加沙地带空中和海上通道,在72公里陆地边界中,除了埃及与加沙地带南部13公里的边界外,以色列人控制了其余59公里边界,因此,地道是哈马斯运送武器装备和人员的少数方法之一。

虽然哈马斯和其它巴勒斯坦组织对其地道网络保密,但最近被释放的以色列人质、85岁的约切维德·利夫什茨(Yocheved Lifshitz)说:“它看起来如同蜘蛛网,有很多不同的地道,我们在地下行走了数公里。”

哈马斯认为,对抗以色列压倒性的空中和装甲车军事优势,地道是一种削弱以军部分优势的手段,可以迫使以色列士兵进入哈马斯武装分子熟悉的地下狭窄空间。

10月26日,以色列军方发言人称:“我不会详细说明(哈马斯)地道的公里数,但这个数字很大,修建在学校和住宅区的地下。”

华盛顿官员表示,美国认为以色列特种部队将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他们不仅必须与哈马斯武装分子作战,同时也要努力避免杀害被困在地下的人质。

美国国防部长奥斯汀称,为了从恐怖组织“伊斯兰国”(ISIS)手中夺回伊拉克城市摩苏尔(Mosul),美军与“伊斯兰国”武装分子进行了长达9个月的战斗。以色列人在加沙地带的地面战相比,美军在摩苏尔的战斗可能相对要容易。

加沙地带的地下城

据以色列安全消息人士称,以色列军队猛烈空中轰炸行动,对加沙地带哈马斯地道基础设施造成的损害很小。在本周,哈马斯海军突击队武装分子还能够对加沙地带附近的以色列沿海社区发动海上袭击。

以色列国防军前准将阿米尔·阿维维(Amir Avivi)说:“尽管我们连续几天进行大规模攻击,但(哈马斯)领导层几乎完好无损,指挥和控制能力、甚至尝试发动反击的能力都完好无损。”

他还说:“在地下40米至50米深处,整个加沙地带有一座完整的城市。那里有掩体、指挥部和仓库,当然地道还与1000多个火箭发射阵地相连。”

路透社从其他消息来源得知,加沙地带的地道估计最深的可达80米。

一名西方安全消息人士表示,哈马斯的地道是混凝土建成的,工程质量很好,其地道可达到越共地道水准的10倍。另外,哈马斯在这方面拥有多年的经验和大量的资金。

另一名来自以色列邻国的安全消息人士透露,尽管遭到以色列围困和轰炸,但哈马斯通往埃及的地道仍然活跃。他说:“目前哈马斯地供应渠道仍然完好无损,参与运作协调的是一些埃及军官。目前还不清楚埃及军队对此是否知情。”

据2名安全消息人士和埃及阿里什(El Arish)1名贸易商称,直到最近,埃及和加沙地带之间依然有少量较窄、较深的地道仍在进行走私活动,但自以色列与哈马斯武装冲突以来,这些地道走私活动已减少,甚至接近停滞状态。

埃及官员没有立即回应路透社置评请求。

哈马斯依靠地道发展壮大

1987年,哈马斯在加沙地带成立。据信,哈马斯是从1990年代中期开始挖掘隧道,当时以色列授予亚西尔·阿拉法特(Yasser Arafat)领导的巴勒斯坦解放组织(Palestine Liberation Organization)在加沙地带拥有一定程度的自治权。

地道网络是哈马斯在加沙地带的影响力比在被占领的约旦河西岸更强大的关键原因。由于以色列的定居点、军事基地和监控设备,使得巴勒斯坦人从约旦获得任何物资变得更加困难。

2005年,以色列从加沙地带撤出士兵和定居者。哈马斯在2006年巴勒斯坦选举中赢得加沙地带控制权后,挖掘地道变得更加容易。

不久之后,哈马斯的军事派别伊兹·丁·卡萨姆旅(Izz el-Deen al-Qassam Brigades)挖地道600米,袭击了加沙边境的凯雷姆·沙洛姆(Kerem Shalom)过境口岸,抓获了以色列国防军装甲兵团下士吉拉德·沙利特(Gilad Shalit),并杀死了另外2名以色列士兵。

1年后,哈马斯利用地道对加沙地带的阿拉法特部队发动军事攻击。

拉法(Rafah)地道营运商阿布·库赛(Abu Qusay)表示,挖掘一条长度约800米的地道需要3个月到6个月的时间,每天可带来高达10万美元的利润。最赚钱的物品是子弹,在埃及每颗售价1美元,在加沙地带售价超过每颗6美元。卡拉什尼科夫步枪(Kalashnikov rifles)在埃及的售价为800美元,到了加沙地带售价可达1600美元。

2007年,据信哈马斯军事部门将其指挥官穆罕默德·德伊夫(Mohammed Deif)从埃及通过地道带入加沙地带。穆罕默德·德伊夫是哈马斯10月7日对以色列发动致命袭击的策划者。

以色列面临地道战

Yahalom是以色列负责进入地下的精锐部队之一,他们是来自以色列战斗工程兵团(被称为“黄鼠狼”)的专业突击队,专门负责寻找、清理和摧毁地道。

本周早些时候,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探望了Yahalom士兵,告诉他们:“我需要你们,以色列人民需要你们。”

以色列消息人士称,以色列军队的敌人已经重新集结,并从以色列2014年和2021年的军事行动中吸取了教训。

以色列前准将、战斗情报部队前指挥官阿姆农·索夫林(Amnon Sofrin):“(哈马斯地道)将会有许多诱杀装置,还拥有了2021年所没有的温压武器(thermobaric weapons),这更具杀伤力。而且我相信他们获得了很多反坦克武器系统,这些系统将试图打击我们的APC(装甲运兵车)、坦克。”此外,哈马斯也将试图绑架以色列士兵。

以色列赖希曼大学(Reichman University)教授、《地下战争》一书作者达芙妮·里奇蒙-巴拉克(Daphne Richemond-Barak)说:“以色列国防军在地道内可能面临的,也是伊斯兰国(ISIS)等武装组织分享给哈马斯的经验和知识。”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