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夕变“除习”?中国新年恐成北京心病(组图)

发表:2023-10-26 21:4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上香 除夕 习近平
中国官方发布2024年黄历大年初一的前一天“除夕”不休假,引发民间强烈反弹。示意图。(图片来源:Hu Chengwei/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10月26日讯】(看中国记者黎紫曦综合报导)中国官方发布2024年黄历大年初一的前一天“除夕不休假后,引发民间强烈反弹。大批民众抱怨除夕夜不能与家人团聚,同时吐槽“除夕团圆习俗就这样被我党无情抹去”。随后,民间又开始讨论以袁世凯称帝后取消“元宵节”改上元节来看,如今“除夕”谐音则有“除习”之意,因而才被迫取消传统放假安排。

每年一度的黄历新年是中国民间的传统节日,然而,中国国务院办公厅10月25日发布的2024年节假日休假安排显示,中国全年法定假11天。其中,争议最大的就是黄历新年8天连续,也就是除夕不休息,明年黄历新年假期从2月10日(大年初一)开始,至2月17日(初七)结束,虽然连休8天,但连假前后的2月4日和18日这两个周日则需补班,且中国国家发改委等单位还极力“带风向”,强调是史上最长“春节”假期,“能满足民众出游的要求和休假期盼”。一系列宣传举动引发民间不满。

有人表示除夕本就是传统新年的重要一环却不列入新年假期,也有人质疑“大年三十不放假要怎么返乡?”、“除夕不放假要在火车上跨年?”还有人直接批评官方“妥妥有病!”

10月26日,海外流传一张微信截图显示,“已知袁世凯因为元宵谐音‘袁消’所以取消了元宵节,那么现在取消了除夕放假是因为……”,有网友提及除夕谐音为“除习”,但随后有网友又发现,该张图片在微信已遭限制。

据传,袁世凯篡夺了辛亥革命成果后,一心想复辟登基当皇帝,但又怕人民反对,终日提心吊胆。一天,他听到街上卖元宵的人拉长了嗓子在喊:“元——宵。”觉得“元宵”两字谐音听起来像“袁消”,有袁世凯被消灭之嫌,因此于1913年元宵节前下令禁止称“元宵”,只能称“汤圆”或“粉果”。然而,“元宵”两字并未因他的意志而取消,老百姓之后仍照样在民间流传。

因此,这次有关除夕不放假的消息传出后,立即在网际网络成为热门话题,许多中国网友在海外社交平台展开讨论。网友们纷纷戏说,“我感觉真是他忌惮谐音,所以取消放假。”、“除了除夕当天不放假,可真没好的办法!习不能改姓,那样他爹也不会高兴。那‘除夕’被用了几千年了,更不能改。这可如何是好啊?”、“不小心错过了‘七夕’(骑习),这次可要注意了。”、“所以‘演习’变成了‘演训’,以后‘温习’这些是不是也要改?”“《永乐大典》第129页还记载:2024年春,全国有2.3亿人专门请假抽出时间赶着‘除夕’,另有12亿人提前为‘除夕’做各种准备。全国人民共为这次‘除夕’花费了共计1053亿多小时的准备时间。”、“因为粤语‘习总’跟‘杂种’同音,所以要取消粤语”、“哈哈,笑死我了,你没说,还真从来没注意过。”、“有段时间据说‘翠’字也不能用了。”

也有网友表示,“讨论崇祯结果崇祯被下架了。现在讨论袁世凯也被下架了,又多了两个外号,崇祯,除夕。”、“其实,有一个不争的历史事实,往往当一个社会出现大量嘲讽极权统治政治笑话的时候,离改朝换代就不远了!”

习近平 崇祯
中国9月出版的新书《崇祯:勤政的亡国君》遭到官方下架。(图片来源:Getty Images/百度)

本月中旬曾传出一部由已故中共历史学家陈梧桐撰写、文汇出版社出版的中国历史著作《崇祯:勤政的亡国君》,出版不到两个月便遭下架。官方下架理由是“因印刷问题”,但该书封面宣传语是“昏招连连步步错,越是勤政越亡国!”以及内容简介补充写道“从财政、党争、军事、用人等角度,带领读者看懂崇祯皇帝如何昏招迭出,走上亡国之路。”因而让人与当前政局产生联想。相关讨论很快遭到中共封杀。

崇祯 习近平
近日传出中国9月出版的新书《崇祯:勤政的亡国君》遭到官方下架。(图片来源:网络图片)

崇祯 习近平
在微博上相关讨论陆续遭到屏蔽,这让网友不禁写下“这年头崇祯都成了敏感词了吗?”(图片来源:微博截图)

此外,由于近来中共政府刻意隐瞒武汉肺炎(新冠)疫情引发民间不满,不少民众也曾将矛头指向“亲自部署亲自指挥”的习近平,并创造性地在网络社交平台开始转发“翠”字,其含义为改字的拆解“习卒”或“习二卒”,暗讽习近平。有关“翠”字的讯息和评论也同样在大陆遭到封杀。

习近平
2021年2月微博掀起对“翠”字的讨论引来官方注意。(图片来源:微博截图)
习近平习近平
2021年2月微博掀起对“翠”字的讨论,其含义为改字的拆解:“习卒”或“习二卒”。(图片来源:微博截图)

事实上,在2021年的黄历新年期间,就曾出现一批中国网友计划在各大社交平台举办“辱包拜年祭”直播活动,并在多个影音频道如“新蛤社”、“墙国蛙蛤蛤”、“乳膜新联社”、“乳透社”等播出,结果遭到网管“屠群”或“爆破”,同时更传出有工作人员莫名“失踪”。其后中国视频网站bilibili(B站)又疑似奉旨出征,向YouTube平台举报主办方的频道几近封号,后主办方与YouTube平台交涉后恢复了部分视频和帐号。

习近平 维尼
中国一群年轻人计划新年直播“辱包拜年祭”戏谑习近平。(图片来源:网络图片)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早于2002年贵州出现刻有“中国共产党亡”大字的“亡共石”,坊间传闻共产党统治的中国不会长久,大陆民众讨论中提及,若习近平不解体中共政权,自然对于民间传出的只言片语都会忌讳。

共产党  贵州
2002年贵州出现刻有“中国共产党亡”大字的“亡共石”,坊间传闻共产党统治的中国不会长久。(图片来源:明慧网)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