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丧家狗”3字出自哪个有深意的典故?(图)

作者:隅芯整理 发表:2023-10-26 10:1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孔子曾被称为如“丧家犬”般,而这一典故出自《史记卷四十七‧孔子世家第十七》
“丧家犬”这一典故,出自《史记卷四十七‧孔子世家第十七》。(图片来源:Pixabay)

不知道你是否听过他人以“丧家犬”这个词来骂人,若有,你当时联想到了什么呢?流浪狗?被丢弃的狗?住家被毁坏的狗?其实,“丧家犬”最早是用来形容孔子的。没错!就是大名如雷贯耳的“至圣先师”孔子。这一典故出自于《史记‧卷四十七‧孔子世家第十七》。今天就一起来了解为什么孔子会被说成像“丧家犬”。

提及孔子,无人会否认他是一位有道德学问、学而不厌、有教无类、传递正统文化的圣人。这样一位古道热肠的优秀之人,无权势,亦无厚实家财,但却敢批评权贵者,亦周游列国到处进行游说,盼上位者能安定万民、恢复周公之治。就是这样一位心心念念着苍生又颠沛流离、受到朝朝代代推崇且给世界带来震撼的孔子,和“丧家犬”联系上了。

“丧家犬”这个典故的原文如下:

孔子适郑,与弟子相失,孔子独立郭东门。郑人或谓子贡曰:“东门有人,其颡似尧,其项类皋陶,其肩类子产,然自要以下不及禹三寸,累累若丧家之狗。”子贡以实告孔子。孔子欣然笑曰:“形状,末也。而谓似丧家之狗,然哉!然哉!” 

这段话的大意是:

孔子来到了郑国,跟弟子走散了,遂一个人站立在外城的东门。郑国人看见了,便对子贡说道:“东门有个人,他的前额似唐尧,脖子像皋陶,肩膀像郑子产,但其腰部以下不及大禹三寸,不得志的失意模样,如同一只丧家狗。”

子贡后来如实的把郑国人说的这段话告诉了孔子。孔子高兴的笑说:“对我样貌的形容,不一定对,但说我像似丧家狗,说得没错!”

生活在礼崩乐坏的年代的孔子,在众人眼中,是向往恢复西周的礼乐之治、一生致力“克己复礼”这一大理想的伟人,但透过郑国人所言的“丧家之狗”四字,让人看见了孔子面对他人对自己评价的可爱回应。

针对郑国人提及自己像唐尧、皋陶、子产、大禹,孔子似乎很不认同。那么,这些人又是谁呢?其实,这四人分别是远古圣明的尧帝、正直的刑法官皋陶、被视为“宰相典范”的子产,以及治理洪水有大功的大禹。令人有些讶异的是,当孔子被郑国人点评说这里长得有点像那位,那里长得有点像这位,提及的对象通通都非俗人时,却无法获得孔子的认可,反倒是在被形容如丧家犬这一事上,孔子却能欢喜的笑了。

其实,郑国人所言,我们无法知悉究竟跟事实说得吻不吻合,但众所周知的是,孔子的身高的确让他“鹤立鸡群”。根据《史记》所载:“孔子长九尺有六寸,人皆谓之‘长人’而异之。”这话说的是孔子的身高绝对高于一般人,故称为“长人”。此外,根据古人思想所示,圣人多少会存在一些“异像”,甚至是“理应”存在一些不同之处。换言之,孔子这一位作《春秋》的大学问家、坚守道德规范的伟人,铁定是跟普通人长得不一样。

其实,无论孔子是长得如明代《孔子燕居图》中的样貌,还是如《夜航船‧卷十三‧容貌部》所载的那样,拥有反首、洼面、月角、日准、河目、海口、牛唇、辅喉、骈齿、龙形,龟脊、虎掌、翼臂、隆鼻等等奇特的“四十九表”,他对世人而言,是姿态奇伟的,同时是难以企及的理想主义者、行动主义者,亦是知识分子的绝佳典范。

“丧家之狗”一说,让我们看见孔子这一位千古圣人调皮、豁达、可爱的一面。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