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曝胡锦涛二十大被架走原因(图)

发表:2024-02-22 10:1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胡锦涛 二十大
外媒曝胡锦涛被离场原因引发外界关注。示意图。(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4年2月22日讯】(看中国记者黎小葵综合报导)2022年10月22日,在中共二十大闭幕会议上,原坐在中共总书记习近平左边的前任中共总书记胡锦涛,突遭工作人员“架走”,一度震惊国际社会。日前有外媒披露,当时胡锦涛被离场的原因是,他妨碍了习近平“一个党、一个领袖”的野心。

据英国《金融时报》21日报导,虽然中共高层内斗屡见不鲜,但在公开场合上演却是极为罕见。然而,2022年10月22日习近平和胡锦涛在公开场合上演了共产主义(内斗)大戏。此事发生在闭门投票结束之后,媒体刚被允许进入人民大会堂之时,透过摄影镜头,也让全球看到中共官场的“不寻常”画面。

根据画面显示,当天上午,一开始有工作人员轻轻拉着胡锦涛的手肘,似在“劝离”,但其拒绝;随后,工作人员欲架离,但胡双手紧贴桌面、身体紧黏在座位上显示抗拒态度。习近平转过头去,对胡说话,这时胡突然伸手要拿习前方桌面上文件,但迅速被习用手按住。习胡两人又有一、两句对话后,工作人员再度试图架离胡。这时,习近平面露不悦撇过头去,又不时地侧看胡是否离座。

经过拉锯后,工作人员终于将胡锦涛拉离座位,但他两度抗拒想回座位。这时,胡一旁的全国人大委员长栗战书起身想帮忙,但立刻被中央政治局常委王沪宁以手示意,要栗坐下来。坐在习近平另一边的李克强则避免将目光落在习胡两人身上。

胡锦涛最后被两名工作人员架离现场,正要离习近平而去时,胡又回头将手贴着习背后说了些话,习仅以点头做为回应;胡又转而拍了下坐在习身边的李克强肩膀,李表情略显不安,点了两下头,之后胡被带离开人民大会堂。

当时外媒纷纷报导此事,分析中共二十大这一切是经过精心安排的政治大戏,此桥段引发全球媒体推测原因有二,可能是高龄79岁的胡锦涛身体不适,但也可能是一出“宫廷大戏”。但相关讨论在中国网际网络遭到封杀。新华社官方推特帐号也仅称,当时胡锦涛“身体不适”。

《金融时报》21日的报导指出,其实习近平利用这次大会取得第三个任期,意味着他将成为中共的“终身领导人”。

伦敦大学亚非学院两位德高望重的汉学家曾锐生(Steve Tsang)和奥利维亚‧张(Olivia Cheung,音译)在一本新书《习近平的政治思想》(The Political Thought of Xi Jinping)中,也对这一不寻常画面进行了分析。

他们分析道,“简而言之,习近平的愿景是,以他领导的党为核心,打造一个‘强大国家’,实现中(共)国作为世界中心‘历史’地位的野心。”因此,习近平的终极目的就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一个意识形态、一个党、一个领袖”。任何妨碍的人或事都将被处理。

曾锐生与奥利维亚.张还表示,胡锦涛之所以被阻止打开红色文件夹,是因为里面的档案会透露,其门生胡春华未能晋升到政治局。习近平此举在消减其前任的权力基础。

另一本试图揭开世界第二超级大国神秘面纱的书是李稻葵的《中国的世界观》。李稻葵在书中传递一个重要讯息,即中共领导人对中共在世界上的地位感到不安全。中国政策应该想办法把更多的钱花在人民身上,中共领导人非常焦虑、没有安全感、偏执。

李稻葵是中国顶级经济学家之一,也是北京清华大学苏世民书院的创始院长。 他也曾担任中国央行颇具影响力的顾问。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