末期癌症的“选择” 揭治疗真相(图)

作者:张明志 发表:2024-03-20 10:5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癌症治疗市场正在蓬勃发展,而末期癌症治疗及照顾是一大重要议题。
癌症治疗市场正在蓬勃发展,而末期癌症治疗及照顾是一大重要议题。(图片来源:Pixabay)

末期癌症治疗及照顾是一重要议题。大量健保资源被用于难以治愈的恶性疾病,支出不断增长。马偕医学院临床教授张明志在《随时放得下的功课》中指出,延长生命需要更多用药、门诊、高科技检查和住院次数。治疗选项多样,包括传统手术、化学治疗、同位素治疗、干细胞移植、放射治疗等等。近年来,出现了标靶治疗、免疫疗法和基因编辑等新方法。然而,尽管这些治疗,仍有8成至9成的病人在2至3年内不幸逝世,长期存活者少于5年。这显示末期癌症治疗的挑战性质,也呼吁我们更关注病患的生活品质及照顾。

癌症治疗:复杂选择,高昂费用

癌症治疗市场正在蓬勃发展,但复杂的选择和高昂的费用让病人陷入困境。单一药品治疗每年需耗费数百万元,且治疗进程中不断更换药物。以肝细胞癌为例,有多种药物和免疫疗法供选择,并且新药不断在试验中。尽管有健保给付,但终究失败的可能性存在。末期癌症患者的日常生活充满了高科技检查,如MRI、CT和PET扫描,希望检查结果带来好消息,或许可以实现一些梦想,像是国外旅游。虽然初期有多种治疗选项,但现实往往令人感到无奈。

癌症治疗的痛苦之旅,值得吗?

一位朋友曾经面临着肝内胆管癌的挑战。这种癌症只能透过手术切除,别无他法。虽然他曾在美国波士顿市的Dana Farber癌症临床试验中心担任研究员,但最终只能参加临床试验。他存活了15个月,比未接受治疗的病人多了3到4个月。然而,在治疗期间,他多次住院,接受各种治疗,包括化疗和手术。在家休养的时间不到5、6个月。他只有不到几个月的好日子,其他时间都在忍受治疗的副作用,如发烧、疼痛、虚弱和食欲不振。这段生命中,活得舒适的时间不多。是否值得这样的折磨呢?

癌症治疗真相

医师应该在使用新科技治疗前,向病人清楚说明治疗效果可能只是暂时的,并不应隐瞒真相。当病人的症状稍微改善,肿瘤有所缩小时,这是一个应该好好准备临终安排的时机。在积极治疗的同时,也要为最坏情况做好心理准备,例如撰写遗嘱、道别、道谢、道歉,以及实现未完成的愿望。此刻不应该仍然固守在否认、愤怒和沮丧中,也不应该与坏消息讨价还价。除了提供癌症缓和治疗,医生还应该提供身心灵上的支持,尤其是对于一些可能出现谵妄和灵性困扰的病人,这些都是未被满足的需求。

(本文节录:《随时放得下的功课:心灵病房的18堂终极学分》一书)

责任编辑:初新 来源:时报出版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