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挖墙脚踢到铁板 友台遭恶意报复?(图)

发表:2024-02-11 08:0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24年1月15日,危地马拉新任总统贝尔纳多.阿雷瓦洛在危地马拉城国家文化宫的阳台上向支持者们打手势。
2024年1月15日,危地马拉新任总统贝尔纳多·阿雷瓦洛在危地马拉城国家文化宫的阳台上向支持者们打手势。(图片来源:JOHAN ORDONEZ/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4年2月11日讯】(看中国记者王君综合报导)长期以来,中(共)国在国际社会无所不用其极打压台湾,以及持续在经济上胁迫友台国家,甚至在台湾蔡英文总统8年任内就频对其友邦“挖墙脚”。目前传出中美洲友邦危地马拉正考虑寻求与中国发展正式的贸易关系,不过仍打算维持与台湾关系。然而,中国于6日向危地马拉喊话要尽早做出能够符合危地马拉长远利益的正确决断。8日,危地马拉总统阿雷瓦洛(Bernardo Arévalo)在受访之时回应,该国寻求与中国建立更为密切的经济联系,可是也无意破坏与台湾之间的外交关系,且承诺同时会加强与两国的关系。

根据路透社报导指出,这是阿雷瓦洛自1月上任以来,第一次公开重申要维持与台湾之间的外交关系,且已表明不会改变方针。阿雷瓦洛于1月15日就职之时,声称要与中国建立关系,此为他上台后首度针对台海问题的表态,而让外界怀疑危地马拉和台湾的外交关系可能将会受到影响。危地马拉的外交部长马蒂内兹(Carlos Ramiro Martínez)于本周稍早对路透社表示,阿雷瓦洛已经指出“我们不能够忽视中国代表的分量与势力”,所以危地马拉方面正考虑寻求与北京发展正式的贸易关系,但仍然会继续与台湾在一直以来的程度上进行合作。

对于记者提及,中国方面是否会接受危地马拉一方面考虑与中国之间发展正式的贸易关系,而另一方面还将继续与台湾来维持现有关系的做法?中国外交部的发言人汪文斌宣称,世界上仅有一个中国,因此一中原则是国际社会普遍的共识及国际关系的基本准则。一个中国原则就是中国和包括了危地马拉在内的所有国家进行合作的根本的前提与政治基础。且一个中国原则为国际大势,北京希望危地马拉的新政府能够顺应历史大势与时代潮流,而尽早做出符合国家及人民根本与长远利益的一个正确决断。

然而,阿雷瓦洛并没有理会中方形同要求选边站的喊话,他在8日接受路透社采访之时还特别强调:“我们并不是在做选择,我们要维持与台湾之间的外交关系,同时也持续发展与中华人民共和国之间的贸易关系”。

1月14日,台湾外交部长吴钊燮于出席危地马拉的新任总统和副总统就职典礼活动的期间,阿雷瓦洛就曾经对吴钊燮承诺,将会信守维护台瓜两国邦谊,而乐愿与台湾持续加强合作,以促使台瓜双边友好关系能够更臻茁壮。

友台被恶意报复?北京暂停对立陶宛公民核发签证

近年立陶宛与台湾之间的关系升温,而遭中国以政经手段恶意进行报复,现今中国当局政府突然暂停核发签证给立陶宛公民,且没有提供任何的解释。对此,立陶宛的外交部长蓝斯柏吉斯(Gabrielius Landsbergis)指控北京政府对该国施压。

根据彭博(Bloomberg News)报导指出,蓝斯柏吉斯在7日于立陶宛的首都维尔纽斯(Vilnius)向记者表示,他已经向中国外交部长询问有关签证核发事宜,但并没有得到回应,包括该项决定是否与近期立陶宛国会代表团访问台湾有关连。蓝斯柏吉斯批指,中国在对于自身有利之处划下红线,而各国也只有在事后才会被告知它们已跨越了这些红线。

今年1月底,中国大使馆暂停对于立陶宛公民签证的核发,此时恰逢立陶宛国会代表团访问台湾,而北京强烈反对与台湾的任何官方互动。蓝斯柏吉斯此前曾经在社群媒体上发文,恭贺台湾下任总统当选人赖清德胜选。而立陶宛于2021年,允许台湾用“台湾”的名义于立陶宛的首都维尔纽斯设立代表处,从此之后立陶宛和中国之间的紧张关系持续沸腾。

随后中国当局就调降了与立陶宛的外交关系,同时海关对立陶宛的产品实施贸易限制,因而引发欧洲联盟(EU)来向世界贸易组织(WTO)提告。

蓝斯柏吉斯表示,立陶宛外交部于2年前对于该国公民前往中国的旅游的警示依然有效,我们根本无法确保立陶宛公民在中国的安全。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