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外企高管释放“坏消息”!经济越差越设防 习有两大“恶梦”!(视频)

发表:2024-03-28 17:0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分析指,习近平取代李强亲自见外企领袖释放了一个“坏消息”,因为习什么都要管,最后就会一塌糊涂。(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分析指,习近平取代李强亲自见外企领袖释放了一个“坏消息”,因为习什么都要管,最后就会一塌糊涂。(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4年3月28日讯】(看中国记者梁路思、李净瑶采访报导)中共党魁习近平周三(3月27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美国的工商界与战略学术界人士。《看中国》就此采访时事评论员曹嘉超。他表示,习近平亲自操刀、接见外企高管,释放了“坏消息”。中国经济越不好,就越设防,习有两大恶梦。

外企“去风险化

时事评论员曹嘉超对《看中国》表示,习近平曾说过,“中美关系的希望在民间”,“他意思是说,在政界方面无需指望,他不会讨好白宫领导人、不会讨好政客。他对政界敌意很深,因为美国对中共的不信任达到七八成。”厌恶中共的民调,在疫情时期达到了高峰。所以他无法讨好白宫,只有温和一些,但在习的战狼政策下,也不会有多大改变。

曹嘉超分析,习近平说的“民间”其实就是商界。中国有很多外企,以往华尔街的摩根、黑石等都比较撑中国。但问题是,疫情过后,中国的经济无起色。现在,商界已开始配合白宫的政策“去风险化”(de-risking),许多供应商、供应链都渐渐撤出中国。这不是白宫造成的问题,而是中共本身对商界的政策虽表明“门户开放”,但实际上却很不友好,甚至越来越封闭。

在过去一年,中共对境内的外企动作频频。美国尽职调查公司美思明智集团(Mintz Group)驻北京办事处年初遭到当局突击搜查,多名中国员工被拘留。

其它遭到突袭检查的都外企包括凯盛融英(Capvision)、贝恩公司(Bain & Company)、半导体商美光(Micron),以及四大会计事务所之一的德勤(Deloitte)被重罚。

外企遭突袭检查,美国和日本企业都有员工被捕,这对外企来说,是很大的震撼。

曹嘉超表示,有报导指,中国逐渐不再用外国的会计事务所。“我估计中国的经济数据很见不得人。越是与外国接触,越是让人知道中国的数据‘很不妙’。去年6月,青年失业率达到21.3%,经过半年‘化妆’后,12月的失业率降到了14.9%。”

习近平的两大恶梦

《法广》的报导指,一位接近高层的中国女士说,中国现在的情况就像一个“压力煲”,很多地方政府都没钱发工资,包括上海医院的医生只获得千多人民币工资。很多基层的公务员都未必有工资拿,很多人都被减薪。《华尔街日报》很早已说过,中国的经济有八大痛点,主要是两个原因:房地产暴雷和内债问题。这次李强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中承认了这两个问题。外企都认为,他能承认问题的存在是好事。

“但问题是,你承认了问题,你对外企的态度却是讲一套做一套。你口口声声说欢迎外企,但他们进来时,你却对他们非常不友好,不让他们去找经济的数据公司。”甚至在国内已经营运的经济数据分享公司都说,他们对外企很谨慎,不敢接外企的生意,不敢分享国家的经济数据给外企。

“在配套如此差的情况下,你要他们来却对他们处处设防,不让他们知道中国经济数据的真相。”

曹嘉超说,在中国做生意的外企也容易遭遇知识产权被盗窃的问题。加上来到这里,你要他们无限投资,要找咨询公司却面对困难,咨询公司不敢说真话,怕泄漏国家机密,怕触犯《间谍法》。

“中国的经济越不好,就越设防。因为怕外界知道中国经济很糟糕,会减少对中国的投资。这会造成恶性循环,FDI会减少、外汇来源减少,加上累积的经济泡沫问题,房地产,内债就会全方位爆煲,这就是习近平的恶梦!”

言行不一 外企怎会来?

房地产和内债同时间“爆雷”,要如何说服外企继续投资?他们还在这里,但他们不再加码投资,因为他们知道中国经济正在“爆雷”。

“同时间,经济不好,你又对他们不友善。你对苹果的提姆·库克(Tim Cook)态度不错、好话说尽,但却禁止中国的公务员用苹果手机。这就是言行不一、虚伪。口讲欢迎你,实际上是抵制你。

你找高通的CEO来中国,欢迎芯片公司在中国做生意,但同时间你却抵制他们,说3年内要换掉中国国内的电脑软硬件。”

曹表示,中共的虚伪就在这里,一方面说欢迎外企继续投资中国,但另一方面却被外企“踢爆”中共底子里做的是另一套:抵制外商。

中共在欢迎外企投资的同时,却从来不放弃取而代之的野心。在外企投资的同时,中共可以继续偷窃技术,然后弯道超车,这一招用得太多了!

对于外企来说,如果中国有钱赚,他们会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但现在能赚钱的机会越来越少。而且如今除了中国,世界还有其他选择,印度也是一个庞大的市场,他们的人口比中国多,他们也比中共更友善。

所以,中共所说的空话有用吗?《华尔街日报》报导说,希望看到中国真正的改革,而不只是在那里说经济不好,欢迎投资。

《自由亚洲电台》报导,习近平再一次打破惯例,由他亲自在人民大会堂接见“美国工商界和战略学术界代表”,而不是以往由总理接见。

曹嘉超表示,李强的角色已经被淡化。习近平见外企就是“讲废话”,因为他对经济不熟悉。习说的经济思想,讲来讲去都只是口号,没实质的内涵。这些外企能够与习近平见面,表面上能够直接沟通当然很好,但习懂的不多。

他认为,习近平将李强矮化是因为很“忌惮”他,李克强给他的心理阴影太大了。总理的角色越来越小,这现象不是现在就有。去年,李强不能接待李家超大述职;两会总理记者会被取消,以致现在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

习近平很害怕失控,他宁愿将经济实权分散,比十九大分得更散。十九大的时候,李克强已不再主持中美贸易谈判,而是由刘鹤负责。现在分得更散,李强不但不能对外,甚至对内也未必能维持像李克强的时代那样。李强对外、对内的权力已经很小。

虽然李强的角色被“削弱”,但对于外企来说,总理李强的角色是很重要的。外企能够见到习近平,但习这人的欺骗性很高,他什么都能答应你,万事有商量,但做的却是另一套。

习见外企高管 释放“坏消息”

虽然习近平在27日亲自接见外企CEO,但中国与香港的股市并没有起色,依然持续下跌。

对此,曹嘉超表示,其实习近平亲自见外企领袖释放了一个“坏消息”。

“习亲自掌权,亲自指示所有的事,但他什么都不懂。中共既要经济对外开放,又要顾及国家安全,这两者会互相冲突。习近平什么都要,什么都要管,最后就会一塌糊涂。”

越是要管,越是糟糕。最近,书本《崇祯:勤政的亡国君》被下架,人们认为此书可用来讽刺习近平,越是勤政就越亡国。如果他跑去管经济,经济就会亡。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