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居易怎么看待人人害怕的“凶宅” ?(图)

作者:高石 发表:2024-03-25 19:3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唐代大诗人白居易对“凶宅”有一套看法。
唐代大诗人白居易对“凶宅”有一套看法。(图片来源:手绘插画志清/看中国)

唐朝京城长安有很多高大豪华的住宅,可是很多豪宅里却空无一人。有一所豪宅的前主人是将相,因获罪被流放到巴庸一带;之后的主人是公卿,生病死在宅中。宅子先后换了四五个主人,灾祸接二连三发生。十年以来,宅子的主人都不利。人们把这所宅子称为“凶宅”。没人再敢买它,宅子很快破败不堪。

面对世人眼中的“凶宅”,大诗人白居易是怎么看的呢?他在被选入《全唐诗》的第四百二十四卷第四首的这一首唐诗《凶宅》里是这样写的:

长安多大宅,列在街西东。

往往朱门内,房廊相对空。

枭鸣松桂树,狐藏兰菊丛。

苍苔黄叶地,日暮多旋风。

前主为将相,得罪窜巴庸。

后主为公卿,寝疾殁其中。

连延四五主,殃祸继相钟。

自从十年来,不利主人翁。

风雨坏檐隙,蛇鼠穿墙墉。

人疑不敢买,日毁土木功。

嗟嗟俗人心,甚矣其愚蒙。

但恐灾将至,不思祸所从。

我今题此诗,欲悟迷者胸。

凡为大官人,年禄多高崇。

权重持难久,位高势易穷。

骄者物之盈,老者数之终。

四者如寇盗,日夜来相攻。

假使居吉土,孰能保其躬。

因小以明大,借家可喻邦。

周秦宅肴函,其宅非不同。

一兴八百年,一死望夷宫。

寄语家与国,人凶非宅凶。

接下来就来谈谈白居易写这首诗,究竟是想要传递什么样的想法。

嗟嗟俗人心,甚矣其愚蒙!但恐灾将至,不思祸所从。

翻译:唉!那些俗人的头脑啊,怎么这样糊涂!他们只担心灾祸的降临,却不想想为何会有灾祸。 

我今题此诗,欲悟迷者胸。凡为大官人,年禄多高崇。

翻译:我今天写这首诗,是想叫糊涂的人们醒悟。凡是做大官的,他们的年岁高俸禄多。

权重持难久,位高势易穷。骄者物之盈,老者数之终。

翻译:手握重权很难持久,地位太高了容易摔下来。骄横之人最终难免失败,老迈之人极易命终。

四者如寇盗,日夜来相攻。假使居吉土,孰能保其躬?

翻译:这四样(权重,位高,骄横,年老)就像盗贼,日夜都来攻人身心。这些高官就算居住在吉地,谁又能保证其身家安好呢?

因小以明大,借家可谕邦。周秦宅崤函,其宅非不同。

翻译:以小见大,借鉴家族的兴衰可以明白国家的吉凶。周朝和秦朝均建都关中,皆以险要的崤山和函谷关为门户,没有什么不同。

一兴八百年,一死望夷宫。寄语家与国,人凶非宅凶!

翻译:周朝延续了八百多年,秦朝却仅存十几年,秦二世被杀死在望夷宫。家庭和国家都一样,灾祸是人自己造成的,并不是因为住宅不吉利。

《凶宅》这首诗作于元和初。白居易在诗中用浅显的语言讲明了一个深刻的道理:那些高官们的下场不好其实和房子没有关系,都是人为的原因——“权重持难久,位高势易穷。骄者物之盈,老者数之终。……寄语家与国,人凶非宅凶。”简言之,所谓的凶宅并非是宅凶,而是人凶。如果自身能够守身正德,那就没有所谓的凶宅了。

古诗名句“骄者物之盈”“权重持难久,位高势易穷。”“因小以明大,借家可喻邦。”就是出自于白居易的这一首《凶宅》。

《凶宅》这首诗在今天仍有警示意义!试看当今这些骄横的狂徒、贪官,哪个没有豪宅?谷俊山的“将军府”、傅政华在北京“天坛公馆”1号楼1单元的602室、徐才厚北京阜成路处的豪宅、薄熙来法国的豪宅……这些耗资千万的豪宅,如今也被人称为凶宅——因为这些住宅的主人心怀恶念、贪赃枉法之故,或死亡或落马。如果白居易再世,不知道又会创作什么样的作品来抒发感想。

责任编辑:初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